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

[有感] 哈韓不哈韓

身邊當有朋友開玩笑說我是「韓國精」/韓妹

又或者問:你放棄台灣啦?/台灣玩厭啦? (我去過台灣八次)

每次聽見這些我都只是一笑而過,因為實在沒法將我真正的想法濃縮成三言兩語

這一篇大家可能會覺得我在利申或者把別人說的話聽得太認真,但實在想好好表達一下自己的想法(不管有沒有人在意知道也好)


世上很多事情並不是非黑即白、非喜即惡的

喜歡什麼也好,不用著力去美化,也不能盲目
這樣至少當你慢慢發現關於那事物的陰暗面時,也不至於嚇得雞飛狗跳

這算是我的人生觀吧,也是我對於韓國文化持有的態度

其實不論是哪一個國家的文化,一定有值得欣賞,也有較難理解的地方

反過來說的話,我也很不明白,現在好像越來越多韓國人喜歡香港,到一個地步想要來生活

我問我的韓國朋友:究竟香港有什麼好?

或許真的是越遙遠的事物越美麗吧
這些韓國人也跟我們一樣,想要離開自己活膩了的地方才移居到別人活膩了的地方而已


所以問,我喜歡韓國的文化嗎?
我會答:有喜歡的地方,也有不太可愛的地方,但想要試著去理解

韓國的男人不是很大男人嗎?
韓國人好像很喜歡自吹自擂
諸如此類,都是一般人對韓國的stereotype
雖然不完全錯,但還是有歷史可以追溯

一個國家的文化跟一個成年人一樣
今天的我成了什麼樣子,都是因為成長的過程中的種種經歷所累積轉化而來的

當你隨意輕易批評一個人的時候,其實也代表你的無知,因為你根本不知道別人經歷過什麼

無疑,有些人的言語行為的確很令人語塞,但畢竟那是別人的人生,其實也犯不著你來管

呃... 所以現在我是在說人還是韓國文化?哈哈哈......


我會開始學韓文,沒錯是因為被她的娛樂文化吸引,正如有些人喜歡看美劇或泰劇或只聽台灣歌手一樣

韓國的美妝前陣子是用滿多的,圖的都只是個新鮮感,現在用的都主要是香港人handmade的護膚品

電話用的是iphone;衣服只要便宜又好看,管它是不是made in Korea

所以其實我並不哈韓
要數韓國文化之中有什麼缺點,我也可以數出一大堆

韓文教材裡介紹文化的文章,有時看著也略有覺得在賣花讚花香
他們說泡菜是養生保健的食物,但也有人說韓國人患胃癌的機率超高,長期食用醃製食物有損健康
正如有些人說吃隔夜菜會致癌,又有些人說這說法沒有跟據
至於我,喜歡吃泡菜只是因為覺得好吃,如此而已

只是「語言」真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
學著學著,會對於它的文化有了越來越深的了解,好像是一種日久生情的心情
又像是一個新的靈魂在內心慢慢長成,令你每當聽聞有關那國家的事的時候,都好像跟你有關係而特別留心似的



穿越尋常虛浮的表面,才能看到真正美麗之處

你看到的是「韓流」

而我看到的,是一個國家的歷史和文化


p.s. 台灣仍然是我最想移住的地方首位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